​只是想起了故人

2015122912:11

睜著惺忪的眼,懵懂的洗刷完畢後,奔向公交車站點。今天依然複製昨天,公車來了,我離公車找還有一段距離。在一團塵土飛揚中,我如願的擠上了車。

117公交這時候是安靜的,不安分的只有空氣粒子和折射光影。窗外滾動的景色,一直都是道路,植被,網站,表情各異等待的人們。擠了大半年公車的我,瞟了一眼後,頭深深埋在衣領裡,不如睡覺來的實在。今天從這一刻起,我突然覺得我老了。

在山花站下了車,一路順延的去報刊亭買報紙。和大爺聊了幾句後,拿了給我留的兩天的報紙。舉起手機,報紙的日期和家家悅定格了。進入超市,優惠促銷滾動的資訊紛至遝來,我總是覺得,放假,是超市的節日。比如聖誕樹永遠比學校裡的好看,過年的氛圍永遠比我們家熱鬧。

開始了今天工作的一部分,拍形象照和互動照片。習慣了周圍用異樣的眼光看你,習慣了別人粗聲粗氣讓你閃開,習慣了別人面無表情的拒絕。當然,也會有熱心的超市工作人員幫忙,也會有善良的小朋友過來品嘗,也會有眼睛微微笑的大媽接受促銷員的促銷。

去金猴路家家悅之前,途經環翠樓。看見執管人員在吆喝小販,讓她離開。我小的時候爸爸是路邊小販,我是有點憎惡執管人員的。很多次都是突聽有人喊,城管來了,一條熱鬧的街道一下虛空,只剩愕然的行人。這時我和爸爸是找一個地方躲起來,我不覺得好玩,只是難過我們為什麼要被人追。現在大了,覺得它是一種直白的生存形式。這裡是,有些粗暴的管理者,沉默離開的被管理者。但選擇什麼樣形容詞的被管理者,是我們自己。

如果問我工作時最喜歡哪段路,我會回答是從聯橋國際慢慢走上去的那段。馬路很寬,人很少,行人的節奏慢。不過是從人多沸騰的威韓商城路口一拐彎,卻似乎到了另一個世界。這是一條上坡路,這裡的陽光很多,這裡微微仰脖就能看到天空。湛藍如洗的天空。和臨沂的,連雲港的,不一樣的天空。臨沂給我的是泥土氣味厚重的溫情,連雲港給我的是山木海風混搭的回憶,這段路是我可以吃著五角錢幹吃面不用擦嘴的隨意。

中午本來預備不吃飯的,結果一點的時候胃有些疼。科技路的吃食也冷了,無奈去買了幹吃面,貨架一路瞅到底,還好,還有五角錢一包的。收銀台時,我直接把速食麵一字排開,4包。收銀員看了我一眼。後來才發現我前面還有一個男人,他買的東西已被掃描完,可能是幾元幾角吧。他奮力的從內衣口袋裡掏錢,手是暗黃色的,皮膚溝壑處存了黑泥,錢是簇新的。衣服肩頭已損破了,露出了白色的裡子。一下勾起我的回憶,頓了頓,我停止了腦袋裡快要溢滿的回憶,人是要向前走的。未來,有憧憬的美好讓我去奮鬥。現在,有望海園的顧客互動讓我去拍。

我邊吃邊向車站走去,吃完第三包後,12路公車來了。我心裡內牛滿面的想著第四包乾吃面,把自己塞進了公車。12路公車和117路是不相仲伯的,我擠擠擠,再擠擠擠,終於擠到了中間,我前面這個坐著的人終於不負我望的過了幾個網站就下車了,終於坐上個座了,可惜不是我。是一位短小精悍的阿姨。心裡哀嚎,算了,站著減肥,我年輕。

車廂裡熱氣散開,繼而窗戶被打開,冷風竄流,過了一會兒,窗戶又被關上了。今天一天都有太陽,可有那麼一段時間,一段車程,是陰天的,從車窗外看向遠處,是灰濛濛的,像霧霾。終於,將近一小時的車程被我熬完了。大半年的兼職不知道讓我的心靈有沒有昇華,我的身體素質是上去了。腿不會酸了,腳後跟有點疼。

在望海園拍照每每像拉鋸戰,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拍完,不知道友好的顧客什麼時候會來。歸根結底,我來的時間不太好,今天的情緒也不對。二點進的超市,拍完照在超市里轉了一圈,什麼也沒買,一看手機,唔,三點了,別浪費錢了,走吧。

最幸福的時光就是在117一路睡回學校,選一個靠窗的位置,頭一歪就睡著了。117的玻璃硬不硬我不知道,反正我幾乎每次都是睡到收費處,被阿姨叫醒交錢。睡的我是一個神清氣爽,從來不覺得回學校的車程漫長。對我而言,就是一個睡覺的時間加篩選會兒照片的時間。哈哈,也是有那麼一兩次特別悲劇站著回去的。

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感慨較多,回憶較多。有句詩應當是這麼說的,曾照彩雲歸,尤疑夢裡人。我沒有彩雲歸,我只是觸了景。也沒有夢裡人,只是想起了故人。最後就這句詩結尾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