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都需要一個他的出現

2014103116:37

有人說,可以因為一個人而愛上一座城,也可以因為一個人而戀上另一個人。只是因為有那個人的味道,有那個人的記憶,有那個人的樣貌,康泰導遊只是因為有那個人的種種……我們到底是因為什麼而愛上一個人?

曾經,只是因為朋友的敘述而戀上一個人。不知道那個人的樣貌,不知道他的喜好,不知道他所有的一切的一切,就開始想要踏上尋求愛情的征程。偷偷的前往朋友所說的學校,一步一步驗證他所存在的痕跡,只是因為相信,在世界上一定有一個完全屬於你的人。然而,就像眾多漫畫故事中的一樣,女主角在朋友的介紹之後,無意之間介入了另一個人的愛情生活。自己永遠都只能默默存在,只能在背後偷偷觀望,等待他們的結束,等待完全屬於自己時刻的到來,然而這樣的時刻什麼時候才會降臨呢?

在《薔薇之戀》裡,百合曾說過:單戀是一種柏拉圖式的感情,太過奢求,小心一切成空。那麼暗戀呢,是不是也同樣如此?暗戀,只是對所愛的人,傾心相許,別無所求。偷偷的注意他的一顰一笑,悄悄觀察它的一言一行,喜歡什麼,討厭什麼,需要什麼,不需要什麼,有時,僅僅是因為擁有了一樣與他相同或相似的東西就會雀躍不已,然而,這一切卻不能讓那個人知道,不能讓那個人瞭解。只是,因為害怕。王賜豪不是害怕被拒絕,而是害怕連那一點點喜歡的感覺也被剝奪,害怕連那一點點偷看的權利也被禁止,害怕被那個人討厭,害怕再也不能相見。愛一個人,真的需要那麼辛苦嗎?百合,愛上自己的哥哥,堇。雖然,明知道沒有血緣關係,但是卻不敢表白,就算是表露都不可以,只是,因為害怕與所愛的人連這最後一點點的聯繫都失去。如果,連這都失去了,那麼,兩個人之間還剩下什麼呢?有時候,我們所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愛,還有,我們在某個必須的時刻,遇到必須遇見的他時的美好與感動。

中學的時候,偷偷地喜歡一個人。那是一個在公車上經常遇到的身影,可能是因為從我們那兒到我們的學校只有那麼一路車的緣故吧,所以經常會遇到。剛開始的時候,什麼都不覺得,還是照樣的背單詞,照樣的打瞌睡,照樣的和同學說笑。只是,不知從哪一天開始,車上總是只有我一人,同學要麼搬家,要麼騎車,都很少在車上碰到。而學習又是那麼的累,一抬頭,那個人清瘦的身影就出現在眼前,才發現,原來我們並不相識。常常是在空空蕩蕩的車廂裡,只有我們幾個人,覺得寂寞的時候一抬頭,他總是站在你的前方,默默地望著窗外。那樣的感覺,很寧靜,很美麗,是一種看到一本很喜歡的書,但卻無法買回家,只想就那樣可以一直在那裡看著它的感覺。雖然無法擁有但並不感到遺憾或難過,只希望在我每次經過時都能看到。我不知道,那叫不叫愛情,但每次看到他,就會很安心。

一直以來,我都認為:愛情,就是在那個人的心裡佔據著最柔軟的角落。柔軟的支柱就是相知與相解。然而,我卻從來沒有產生過要讓那個人知道的想法。

高中三年級的時候,同桌喜歡上了複讀的鄰座男孩,每天都會和我說起那個她的他的種種,可能是因為太壓抑了吧,同學之間,那種愛情的火苗一下子肆虐開來,即使是在我們這種男生奇少的文科班竟然也成就了數對。然而,那時的我好像對此毫無知覺,每天都只是覺得很累很累,王賜豪特別是在一次調考之後,本以為是慘敗沒想到卻發揮奇好,甯老師都對我極富信心,也使得我的壓力陡增,每天都情緒波動極大,連著去了兩次學校的心理諮詢室,才有所緩解。後來,因為高考的緣故結束了短暫的住校生活,又開始了搭車與步行相結合的歸家之旅。而那個時候,他也早已結束了搭車的經歷開始騎著自行車往返於家與學校之間。在偶爾的乘車旅途中,有時也會看到他騎著跑車,在內線快速的前行,每當這個時候,我都會倚著窗,隨著車看著他漸行漸遠,直至消失。每次,不自覺中,就會偷笑起來。心情就會突然的飛揚起來。好像白天的一切都是一場虛空。我一向都不是對自己極富信心的人。然而,每次看到他之後,就會感到原來一切都不過如此。

如果說我們之間的是一種愛情,我並不相信,因為我始終認為,愛情是相知相解的產物。兩個從來就沒說過話的人,康泰領隊即使是見過成百上千次的面那又能怎樣呢?但是,直至今日我仍然難以忘記那個人及那種相遇時的美麗心情。

或許,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的某個階段,無論,他是或不是,生命中完全屬於我們的那個人,是或不是我們對愛情的一種憧憬,一種理想,我們都需要一個他的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