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我終相信人是有情的人

2014081510:15

“鏡中的我看上去正邁進蒼老,那顆年輕的心又如何經得起幾多滄桑。我還在逐漸忘記成長的年代,對離開幾年不曾撫摸的土地產生了莫名的熟悉。那些身邊的人正逐漸老去,而自己亦在逐漸長大。我望著那些幾乎快要陌生的面孔,康泰導遊仔細地去辨別,歲月銘刻在他們額頭上的深色的魚尾紋的模樣。我若有所悟,青春就是長大的陌生。”

友說,我們的青春長著風的模樣。我們都是成長在風裡的孩子,對一切風中的故事倍加喜愛。或許,一輩子就像是一陣吹拂的風兒,每一個旅程都是一場輪回。年輕的心,風的模樣,這些可以叫做溫暖的東西,都能夠叫出美麗的名字。你是風做的骨頭,至柔,也至剛。康泰導遊無論生活之中多少艱難險阻,也無法將你打敗,把你毀滅。然而,你每到一個地方,都不會在曾經到過的地方留下足跡。你越來越小,也越來越無法明白,物是人非,怎知一時間周圍的一切都已是陌生的模樣。

周圍的親友都已經老去,剩下的孩子都已經長成大人。我突然間發現,時間終是最後的贏家,離開的人歸於塵土,剩下的人奔向塵土。只有塵埃落定,一切都化作塵土,然後結集,就成為我們生生世世永遠愛著的土地。以前總是希望得到大人的關注與疼愛,現在卻只能以大人的情懷去關懷與疼愛下一輩的小孩。他們,正如曾經的我們,明亮的目光,淌出智慧的花火,天真無知善良純潔。然而,當我們以傷感的情緒寫下對青蔥歲月的懷戀,卻發現,時間的距離讓人產生恐懼,不得不承認,康泰導遊相當多的東西都已然陌生。

陌生這個詞彙,父親說它像難以收拾的情感,母親說它像曾經少年裡模糊的場景,我只能背對著它,想像著陽光的樣子,相信它有溫暖,有光,也有情。是的,陌生不等於新鮮,他讓記得的東西穿上思想給它穿上的外套。你認為它美,它就唯美;你認為它醜,它就至醜。它就是這般可愛,也如此淘氣。讓人對它愛恨不得。

然而,這幾年,我都在異鄉想著家鄉。無數的想念亦無法挽回,鄉村逐漸輪回的悲傷。也不知道有多少個這樣的日子,留守在這個村莊的小孩與老人都在想念著自己的父母或者兒女。他們有著無窮無盡的嘮叨,其中卻也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愛與祝福。雖然我從不相信這世間會有心有靈犀,卻被這人與人之間相互的牽掛所折服。感動,感恩,感謝。相信時間,不會沖淡一切;正如相信河水,終將流向大海。但許久未見的朋友,至少也會產生陌生的距離;而許久未見的親人,至多也會相擁而泣,一切皆在不言中。我何嘗不會面對那些許久不見的親人朋友心中不免驚喜,亦不免悲傷。我們的話語越來越少,大人之間更尤為如此,所做之事所說之話都要慎之又慎。我漸漸不明白,為何以前童年無忌時大人如苦瓜一樣的神情。而隨著時間的推移,遠離熟悉的人群,爾後重新接觸,人未變,歌詩達郵輪變的只是自己的觀念。於是,謂之陌生。

然而,人間本是溫暖的人間。再難堪的陌生也能溫暖彼此間生輝的回憶。我終相信人是有情的人,陌生人,也能成為最真的知心。或許陌生,只是一種平淡的感覺。當它慢慢被逐漸的回憶擠出預訂的軌道後,人們會都會被這事實的真相所映射。即使陌生,也順著這感覺,慢慢地纏繞在一起。